漫长的告别

多情客·三

  巡南县北有座破落道馆,门匾所书追月观三字早已斑驳不清,蛛网遍布,所幸还能遮风挡雨。李青崖寻了些枯枝,清出一块休憩之地便就地打坐。几息过后,他睁了眼,这道馆有些古怪。
  道馆周边甚为荒凉冷落,鲜有人声,可照淮之指路前来距离大街相隔并不很远。内里竟然还保留着原貌,倒似一时间修士纷纷走尽。积灰也并不多,好像有人清扫过。不过他更为在意的还是陈淮之古怪的态度,时近时远,含嗔带笑,似笑非笑,原以为是个古道热肠的侠士,行事又并非滴水不漏。
  蓦地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响起,李青崖立即提着包裹闪到祖师像后,警觉地注意着门口情况。进来的是一伙身着短布粗打的县民,似乎只是来歇歇脚。他们解下抗着的麻布袋随意放在靠近雕像的柱子旁,其中一个还检查了下袋口有没有扎严实才放心去歇息。李青崖修道多年,对气息的洞察敏于常人,除却这馆内五人,似乎还有一个更为微弱的呼吸。
  这四人定然做的是某种买卖人口的买卖,这麻袋分明留有气口。他打定主意要管这闲事,只是师父所授剑招还不曾对人使用过,稍有闪失恐怕免不了牢狱之灾。暗自叹了口气,他还是取出太极剑隔开袋口,一团乌黑的发丝漏了出来,隐隐约约能看出那人的侧脸和尖尖的下颌。
  “什么人!”突然有人嚷了起来。
  李青崖从像后走了回来,手上还拎着那把剑:“并非有意藏匿于此,打扰各位绝非本意。”他顿了顿,“不过不知各位可否解释这袋中为何有人呢?”
  先前检查麻袋的男人镇定道:“这位朋友还是莫要多管闲事。”
“若我执意要问呢?”
  四人交换了眼神,从怀里摸出匕首,慢慢向李青崖逼近。李青崖朝前走了一步将麻袋留在身后,横剑于胸,眼中一片凛然。出剑,剑气击飞正前方一人,荡开,右边一人躲闪不及被剑背拍中鼻梁,剑鞘同时间甩出撞上左边人的右胸,脆响之下恐怕肋骨已断,欲意从后方攻击的那人脸上满满不可置信,动作慢下一拍,收势的剑刃堪堪抵住那人脖颈。
  “这位……何必自找麻烦。”分明落在下风,这人居然还有这般底气。
  “我不打算伤你们性命,走吧。”
  语毕他果真不再理会,俯身去解那麻袋,只不过这番动静里头的人悠悠转醒,竟是意想不到的熟识。
  那姑娘见了他毫不露怯,四下张望了会,笑道:“哼,溜得倒快。”
  “……”这正是清早让他焦头烂额的罪魁祸首
  “叫我申渺渺好了,”她利落地爬出来抖抖衣襟,“看不出来你挺厉害嘛。”
  某种程度上也算以德报怨了,他忍不住想到。刚入城门就被个娇小可爱的少女眼巴巴地拉住衣角央求着买束鲜花,随后发现这少女竟是个小贼,谈话间竟摸到他腰间的荷包,本想劝她莫要再行偷窃,结果对方恼羞成怒直接上演一场无辜少女竟被当街调戏的闹剧。
  此刻申渺渺仿佛很赏识他,托着下巴道:“我看你也是个没去处的,干脆来店里打杂吧,不用露宿街头哦。”
  “渺渺?我已答应朋友在此等候,不必了。”
  少女瞪大了眼:“你居然叫我渺渺!修道的人都像你这么轻浮吗?等等你说你朋友叫你在这个破道观等你,这也算朋友啊,再不济也要邀你去家里住会儿吧?我看你还是跟我回去好了,反正我们扯平了。”
  李青崖来不及反驳就被她扯着走了几步,后者发觉了他的不情愿反而加大了力度,而他被拽着走的时候心里想的却是原来山下人并不是都互称名字的,师父又胡诌了。
 

评论